鹿林夕

神雕的一些对照和预演

     对照❶

  杨过对真假女主身边人的态度。

  神雕伪女主:小龙女

  和小龙女有关的男人们:甄志丙、公孙止、周伯通。

  杨过对他们的态度:

  全程当甄志丙是空气;对公孙止前期无感,后觉得他是个坏人。听裘千尺讲述他们故事的时候甚至还为公孙止掬了一把同情泪(这会儿公孙止和他姑正洞房呢),认为裘千尺管他管得太严了;和周伯通称兄道弟相谈甚欢。


  总结:没有一丝情敌的意味儿。


  神雕真女主:郭芙

  和郭芙有关的男人们:大小武、耶律齐。

  杨过对他们的态度:直接上原文,大家自己品。

  

  【郭芙对杨过却大感好奇,问道:“杨大哥,你师父干么不要你?”

  杨过道:“那原因可就多啦。我又笨又懒,脾气不好,又不会装矮人侍候师父的亲人,去给买马鞭子、驴鞭子什么的……”】

  杨过这酸溜溜的劲儿哟

  【武敦儒听他的声音有些熟悉,正要查问,忽听得庙门口一个银铃似的声音叫道:“大武哥哥,我叫你给我买根软些儿的马鞭,可买到了没有?”武敦儒忙撇下杨过,迎了上去,说道:“早买到了,你试试,可趁不趁手?”说着从腰带上抽出一根马鞭。】

  啧啧啧~杨·阴阳怪气·过记得可真清楚啊~

  

  【杨过冷笑道:“武二哥,‘芙妹’两字,岂是你叫得的?从今而后,这两字非但不许你出口,连心中也不许想。”武修文怒道:“好啊,天下竟有如此蛮不讲理之人?‘芙妹’两字,我已叫了七八年,不但今天要叫,日后也要叫。芙妹,芙妹,我的芙妹……”突然啪的一下,左颊上给杨过结结实实打了一记耳光。】

  

霸道·过

  杨过如果只是单纯劝退大小武,完全不需要演到这份上,打服了就行了,事实上这里他就是演上头了,打着劝退大小武的幌子说真心话而已。连人家叫了七八年的芙妹都不许叫,想都不许想,明显夹带私货啊杨过hhh

  

  初见耶律齐

  【杨过在窗外听耶律燕说到“要她做我嫂子”几字,心中突然无缘无故的感到一阵酸意,见完颜萍上路向东南方而去,当下向陆无双道:“我瞧瞧去。”陆无双道:“瞧什么?”杨过不答,展开轻功追了出去。】

  这里不是闲笔,我们都知道最后谁做了耶律燕的嫂子。

  【杨过踏上一步,距她已不过尺许,正想抛去刀子,把嘴唇凑到她眼皮上去亲一个吻,猛地想起:“她好生感激那耶律齐以礼相待,难道我就不如他了?哼,我偏要处处都胜过他。”低下头来,下颚一摆,将刀柄在她腰间一撞,解开她穴道,将刀柄递了过去。】

  【杨过道:“要杀耶律齐又有何难?现下我教你三招,今晚就能杀了他。”】

  不是杨过的情敌雷达未卜先知,只是作者玩得一种很新的写法:后文感受前置。

  杨过真正心中被酸意填满是什么时候?东海之滨得知‘’耶律燕真嫂子‘’的时候。

  杨过心中不忿,难道我就不如他了?我偏要处处胜过他。是什么时候?羊太傅庙听到郭芙姐妹谈话那里。三件大礼震惊群雄确实处处压人一头。

  杨过在英雄大会上对霍都暗算耶律齐一事乐见其成和他初见时教完颜萍对付耶律齐一样:我不会亲自下场杀你,但我会乐见你死亡这件事发生。

  杨过腹黑这事,不是秘密吧。

  其实也能理解,张无忌在面对宋青书这事上都做不到坦荡【“我如救他不得,任由他死了,谁也不能怪我。芷若成了寡妇,能不能再跟我重续前缘?”想到此处,不由得怦然心动。】【张无忌心头一震,心道:“其实我并不想救活他。”】这算是张圣父一生中最阴暗的时刻了吧。

  无忌最终还是医了宋青书,杨过也在战场上救了耶律齐。有些情绪,作者点到即止,读者领悟即可。至于为什么要把后面的感受写在开篇,为了糊弄杨龙党啊!谁不知道他们看文从不结合上下文啊!写后面了傻子都知道杨过吃耶律齐的醋,诓世绝恋还怎么圆?

  金庸:又要恰饭,又要不改初心,我容易嘛我!

  

  总结:杨过对郭芙身边的男人,那是横竖看不顺眼誓要一较高下,雄竞力爆棚

  


  

  对照❷

  绝情谷是古墓的翻版。

  共同点:女比男大;女都对男的有恩;女教男的武功;女控制欲极强;地点隐秘与世隔绝;男的都爱上了别人;男的都骗过女的,女的都想过杀了男的,女的都在崖底坐牢十几年。

  一样,又不完全一样,止尺感情破裂前也曾恩爱甜蜜过,而杨龙纯粹是恩义要挟的产物,止尺的下场便是杨龙强行捆绑在一起的下场,作者不会允许这样的结果发生,所以神雕匆匆结束,【屠龙刀】来了。

  

  对照❸

  武三通x何沅君即杨龙性转版

  武三通是何沅君义父,在养育过程中爱上了这个义女,何沅君长大后很自然的爱上了同龄男子并与之成亲脱离了武三通。

  【原来何沅君长到十七八岁时,亭亭玉立,娇美可爱,武三通对她似乎已不纯是义父义女之情。以他武林豪侠的身分,自不能有何逾份的言行,本已内心郁结,突然见她爱上了个江南少年,竟狂怒不能自已。至于他说“江南人狡猾多诈,十分靠不住”】

   武三通这话像不像小龙女说的:外边的人都坏得很……你孤苦伶仃的一个儿,你……没人陪伴……世上除了你我两人自己,原也没旁人怜惜……

  是不是搞不伦恋的都无师自通pua这一套啊,欺负小孩子不懂吗!

  何沅君是幸运版的杨过,因为武三通再怎么说也算名门正派,再怎么出格也有个底线在,但杨过就比较惨了,他入得是边缘化的邪教——古墓派。

  古墓派不受世俗伦理约束,教派宗旨是找一个愿意为自己死的男人。杨过从踏入蛇🐍窟的那一刻起,就注定了不死也得扒层皮。

  杨龙性转一下,真的可怖,猥琐大叔觊觎豆蔻少女,还是自己养大的。何沅君内心得多恶心啊,杨过内心对他姑的嫌恶只怕也不遑多让。

  

  对照❹

  华山寻死是姑姑跳崖的对照。

  杨过华山暴走的触发点,就是郭芙的一个白眼。

  欣赏一下双雕郭芙出现之前杨过的状态


  【众人各出全力,自酒楼直斗到街心,又自大街斗到荒郊。杨过不住叫嚷:“亲亲媳妇儿,完颜好妹子,走得越快越好。耶律师妹、青衫姑娘,你们也快走。李莫愁这么年轻美貌的小姑娘,咱们蒙古还真少见,我要捉她回去做个老婆!”】


  嗯亲亲媳妇儿完颜好妹子……然后马上郭芙出场了……


  【杨过与郭芙多年不见,偶尔想到她时,总记得她是个骄纵蛮横的女孩,哪知此时已长成一个颜若春花的美貌少女。她一阵急驰之后,额头微微见汗,双颊为红衣一映,更增娇艳。她向双雕看了片刻,又向耶律齐等人瞥了一眼,眼光扫到杨过脸上时,见他身穿蒙古装束,戴了面具后又容貌怪异,不由得双蛾微蹙,神色间颇为鄙夷。】


  被人鄙夷一眼后的杨过

  【杨过自幼与她不睦,此番重逢,见她仍厌憎自己,自卑自伤之心更加强了,心道:“你瞧我不起,难道我就非要你瞧得起不可?你爹爹是当世大侠、你妈妈是丐帮帮主、你外公是武学大宗师,普天下武学之士,没一人不敬重你郭家。可是我父母呢?我妈是个乡下女子,我从来没见过我爹,他又死得不明不白……哼,我自然不能跟你比,我生来命苦,受人欺侮。你再来欺侮,也不过又多一个瞧不起我的人而已,老子在乎吗?”他站在一旁暗暗伤心,但觉天地之间无人看重自己,活在世上了无意味。】


  注意作者用词哈,见她仍厌憎自己,自卑自伤之心更强了,是自卑自伤,不是愤愤不平也不是针锋相对之心。纯粹就是被女神鄙视了自尊受挫而不是仇人相见分外眼红的气氛。


  紧接着就是过神经典的小作文模板:你爹爹是……你妈妈是……你外公是……你是……我是……你又怎瞧得上我……(话说我真的要为芙妹平反下,郭芙真的没有动不动这样介绍自己,反倒是杨过动不动脑内小作文导致读者误认为郭芙经常秀家世,郭芙全书就自我介绍过一次,其他时候都是被别人认出来的)


  小作文写完又开始暗暗伤心,但觉天地间无人看重自己,活着了无意味。我的妈耶,这一白眼杀伤力也太大了吧,杨过,矫情了昂,不至于。


  【原来杨过见武氏兄弟赶到,与郭芙三人合攻李莫愁,三人神情亲密,所施展剑法又极精妙,不多招之间竟将李莫愁赶跑。】


  三人神情亲密……又戳肺管子了emmm


  总之杨小过这里被人白了一眼又见人仨合力对敌神情亲密刺激得不轻,直接奔华山徒步去了。


(目测会有杨龙杠精会来,我先说在前面,杨过华山寻死的触发条件板上钉钉就是郭芙的鄙夷一眼,后续的一切心理活动都是这个事件引发的多米诺骨牌效应,杨影帝在受挫以后惯例会搬出姑姑,但事实就是,郭芙出现之前他还左一个亲亲媳妇儿右一个完颜好妹子完全没有想起姑姑,被打击到了才用姑姑挽尊而已)


  【心中混乱,厌憎尘世,摘下面具,只在荒山野岭间乱走,肚子饥了,就摘些野果野菜果腹。越行越远,不到一个月,已形容枯槁,衣衫破烂,到了一处高山丛中。他也不知这是“五岳天下险”的华山,见山势险峻陡峭,就发狠往绝顶上爬去。】


  【他要尽力折磨自己,并不找地方避雪,风雪越大,越在巉崖峭壁处行走,走到天色向晚,雪下得一发大了,足底滑溜,道路更难辨认,若一个踏空,势必掉在万仞深谷中跌得粉身碎骨。他也毫不在乎,姑姑(你姑就在古墓你倒是回去啊)既离己而去,自己这条命也就毫不足贵,生死无所萦怀,仍昂首直上。】


  杨过【“我是个苦命人,活在世上实在多余,不如死了干净。”】谁懂啊,真的很怨夫~琼瑶女主即视感hhh


  杨过在华山发了一个多月的大疯,要不是男主光环,早就摔死了。后面终于是反应过来了,自己戴着面具人家没·认·出·来他。真的是,自己一个人演完了一出苦情戏,对面一无所知。假如感情戏极限拉扯有段位,杨过可以说是高处不胜寒。


  恢复神智之后他干啥了?要按他说的找姑姑是不是应该回古墓看看?要知道你姑社恐啊!你都不回古墓瞅一眼直接往江南跑还说想姑姑,我信你个鬼啊!华山离古墓也就一百多公里。

  

  没错,嘴上找姑姑,身体很诚实的找郭家人去了。但这不是我这篇的重点,今天要讲的是华山寻死和姑姑跳崖的对照。


  【黄蓉和朱子柳对望一眼,两人同样的心思:“倘若小龙女真的死在下面,杨过定要跃下洞去,须得及时拉住了他。”

  杨过向黄蓉和朱子柳望了一眼,心道:“我要寻死,自会悄悄的自求了断,难道会在这儿跟你们拉拉扯扯,效那愚夫愚妇所为么?”】


  小龙女跳崖了,杨过神智清明,思维敏捷,人对望一眼他就知道人家在想啥。对比被郭芙白了一眼连自己戴着面具都忘了。


  【杨过道:“不错。石梁滑溜,你脚下小心。”飞身回到对山,将崖壁的两行字对黄蓉说了。】


  还知道提醒程英注意脚下安全。黄蓉他们担心杨过发狂啊控制不住啊啥的完全多余,杨过脑子这会儿转得飞快。对比华山徒步哪里不好走走哪里,主打一个求死心切。


  【黄蓉叹道:“她老人家便是有一点不通情理,想人家少年夫妻,如花年华,却要他们生生的分隔十六年,那不是太残忍了么?龙妹妹武功已这么高,再学十六年,难道真要把丈夫制得服服贴贴才罢手么?”说着哈哈一笑。杨过道:“不,郭伯母,那倒不是的。”黄蓉问道:“怎么?”杨过道:“龙儿毒入脏腑,性命难保,倘若真的蒙神尼她老人家垂青,那么这十六年之中,定是神尼以大神通驱除她体内剧毒。我总道……总道那是再也治不好的了。”】


  还知道给黄蓉编得南海神尼打补丁。


  对比华山寻死形容枯槁粉身碎骨浑不在乎,再看看姑姑跳崖这里,太敷衍了。哦,神奇的是情花毒居然也没发,爱人疑似跳崖生死未卜诶,情花毒居然没反应?也没亲自下去找找?古天乐演完杨过接受采访都表示不理解,说如果是自己真那么爱就跳下去了。即使不跳也要下去看看,活要见人死要见尸。


  作者写华山寻死剧情,就是告诉我们杨过真正发疯起来,真正不想活了是什么状态的,再看看姑姑跳崖后他的反应,呵呵了


  结论:杨过对姑姑跳崖一事还不如被郭芙白了一眼来得反应大。

  

  对照❺

  大胜关小龙女大喇叭vs襄阳战场杨过大喇叭

  【小龙女摇了摇头,说道:“我自己要嫁给过儿做妻子,他不会娶你女儿的。”这两句话说得清脆明亮,大厅上倒有数百人都听见了。】

  杨龙解们特别爱拿拒婚说事,殊不知杨过彼时打也打不过小龙女,名分上也被师父压着,根本没有和小龙女抗衡的条件好吗?不拒婚?他难道敢接受吗?他姑逼婚失败才跑的,现在追来这里了,杨过能不知道他姑打啥主意吗?

  【小龙女脸色微变,还未答话,杨过已站起身来,向郭靖与黄蓉深深一揖,说道:“郭伯伯、郭伯母养育的大恩、见爱之情,小侄粉身难报。但小侄家世寒微,人品低劣,万万配不上你家千金小姐。”】

  杨过看见小龙女变脸了赶紧站出来拒婚,他不拒婚,保不齐他姑会说出什么惊人之语。但是千防万防还是没防住,他姑还是开口让他社死了。杨过如果敢不拒婚,他姑没准当众自曝和杨过那啥了,她太干得出来了。就算杨过拒了,但这拒得欲拒还迎的,姑也是不满意的,直接站出来把路堵死了。

  对比拒婚绿萼你们就懂了【裘老前辈一番美意,令爱于晚辈又有大恩,晚辈极为感激。但晚辈心有所属,实非令爱良配。】

  看到没?这才是真拒绝,心有所属对你女儿不感兴趣。上面的那叫拒婚吗?自谦的场面话,给个台阶就能下。小龙女心里明镜似的,故意搞得这一出。

  此时杨过的反应是什么?

  【杨过听她真情流露,自大为感动,但见旁人脸上都是又惊又诧、又尴尬、又不以为然的神色,知道小龙女太过无知,不该在此处说这番话,当下牵着她手站起身来,柔声道:“姑姑,咱们去罢!”小龙女道:“好!”两人并肩向厅外走去。大厅上虽群英聚会,几逾千人,但在小龙女眼中,就只见到杨过一人。】

  此时杨过还能注意到旁人又惊又诧,又尴尬,又不以为然,这是被心爱之人告白的反应吗?这是尬到脚趾抠地只想快点跑路……

  对比十六年后襄阳大战,杨过在千军万马中,在小龙女、耶律齐、郭襄等人环伺中,大喇叭cue郭芙,和郭芙互跪互拜三叩首,对郭芙道歉,希望郭芙不要讨厌他不要恨他,他便心满意足。这么重的戏份,这么大的场面,杨过有注意到旁人吗?没有。旁人是惊诧还是不以为然?不知道。不管是小龙女还是耶律齐还是吃瓜战士,没有一处笔墨描写他们的反应。因为此时此刻杨过眼中,就只看得到郭芙一人。

  本书以杨过的视角展开,杨过眼里没他们,作者便不写,此处除了过芙,千军万马均是背景板。十六年后杨过无论心智还是武功都远在小龙女之上,不再受制于她,你看他还给她脸吗?大胜关姑姑大喇叭杨过社死,襄阳战场杨过大喇叭姑姑何尝不是社死!当你面打你脸!

  杨过,你果真度量殊不宽宏,睚眦必报啊

  

  最后上一颗重磅过芙糖。

  芙对过——

  【“回头我要给你做几件新衣‘’】

  【她见杨过回心转意,笑道:“快走罢,别去得迟了,给先到,就偷看不到了。”】

  【“啊,原来是跟你说的。”】

  


  芙对除杨过以外的其他人都是「我妈

  


  成婚之前,直接称呼妈显然是不合适的,郭芙不可能不知道,否则她对大小武其他人咋区分得这么清?说是作者的bug也不太可能,金庸几次大修作品,可以说是字斟句酌,没道理留下这么大的bug,只可能是作者有意为之。

  理解为芙箭头的双标糖也不是不可,其实也可以理解为:过芙婚后生活的预演。

  就如同耶律齐出场时杨过的反应是一种后文感受前置,芙对过直接称呼妈而不是我妈也是一种后期生活场景的前置。

  


  历史上耶律铸1261年就在蒙古拜相了,神雕里耶律铸已死,只有耶律齐死遁回蒙这一种可能,为父平冤为家族荣耀耶律齐这么做也不是不能理解。

  

  这么推衍的话,过芙结合应该是在城破之前,和靖蓉还有一段融洽相处的日子,婚后芙妹对杨过~妈怎么怎么样妈怎么怎么地就很合理了。

  

  老爷子!执念很深啊~每次写文都KSWL

  

评论(61)

热度(360)

  1. 共1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