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林夕

大胜关的一些发散思维

  看文发现一个有趣的点

  

  杨过道:“我心里当你师父,敬你重你,你说什么我就做什么,可是我口里不叫你师父,只叫你姑姑。”小龙女不禁一呆,问道:“那为什么?”杨过道:“我拜过全真教那臭道士做师父,他待我不好,我在梦里也骂师父。因此还是叫你姑姑的好,免得我骂师父时连累到你。

  

  从这里看出过额是真的很讨厌「师父」这个称谓的。

  


  他刚出古墓遇到陆无双李莫愁这些人,也都是称呼「姑姑」

  

  但他面对郭芙郭家人时,就变了

  

  


  我搜了一下,杨过好像和郭芙的对手戏里称呼小龙女一直是「我师父」没有「我姑姑」

  

  英雄大会上面对郭家人时也是满口「我师父」

  

  


  明明过额最不喜欢叫师父

  但他在郭家人面前就不停的强调我师父

  不停的强调师徒关系

  

  【杨过道:“若是我错了,自然要改。可是他……”手指赵志敬道:“他打我辱我,骗我恨我,我怎能认他为师?我和姑姑清清白白,天日可表。我敬她爱她,难道这就错了?”】

  

  能感受到过额的无助吗?

  

  【杨过指着小龙女道:“她是我师父啊,郭伯母你怎么不信?”

  

  【为什么他与姑姑绝无苟且,却连郭伯伯也不肯信?

  

  他在内心呐喊:我是清白的啊!我跟我姑真的没关系啊!天日可表!

  

  (话说杨龙不是号称心意相通么?杨过当几百人面大喊我和姑姑清清白白,姑姑咋就不信呢?咋就非要把过额摁死在qjf耻辱柱上?)

  

  为什么你们都不信我?

  

  叛逆劲儿上来了,你们说不能娶,我偏要娶!

  

  大胜关闹剧便在这一场由郭靖起头众人拱火小龙女釜底抽薪杨过表演与世界为敌中落下了帷幕。

  

  其实看到这里,非要洗杨过是对小龙女爱而不自知也勉强说得过去,但杨过接下来的行为,真真是锤死了落花有意流水无情。

  

  【杨过与小龙女并肩而行,夜色已深,此时两人久别重逢,远离尘嚣,于适才的恶斗、争辩,都已忘得干干净净,只觉此刻人生已臻极美之境,过去的生涯尽是白活,而未来的时光也大可不必再过。两人心灵相通,不交一言,默默无言的走着,到了一株垂杨树下,两人过去坐下,在树荫下倚着树干,渐感倦困,就此沉沉睡去。】

  

  上次我分析了过去的生涯尽是白活,而未来的时光也大可不必再过是杨过摆烂的心态,翻译成现代语言就是累了,毁灭吧!

  

  然后就有杨龙解来杠我说你没看到作者说人生已至臻美境界吗?那是杨过觉得此生圆满不用活了。

  

  行吧暂且按你的逻辑,以后不用活了说得过去,过去的生涯尽是白活是几个意思?一对互相深爱的刚定情的男女好容易单独相处了,你来个以前白活了,以后也不用过了?这逻辑你觉得说得通吗?这明晃晃就是表达以往的日子不值得留恋——白活,以后的日子也不值得期待——不必活。

  

  代一下,你男神/女神当众跟你告白,宣布爱惨了你,你会想死吗?你会认为以前白活了以后也不用活了吗?反人性啊兄dei!我只恨不得向天再借五百年和男神/女神历遍世间繁华啊怎么会想死!即使是有感于这一刻的美好,顶多也就是希望时光停留在这一刻,让爱情隽永!而不是全盘否定我们的过去以及毫不期待我们的未来!懂了不?

  

  人什么时候会生出这种心思?答案:和不爱的人被迫绑定在一起(生无可恋)的时候。

  

  杨过为啥会生出这样的自毁倾向?因为和姑姑在大庭广众定情了。杨过内心对杨龙恋的定义是正面还是负面可见一斑。

  

  这短短的一段话,挺考验阅读理解的。

  

  臻美是表,不想活是里。

  心灵相通是表,不交一言是里。

  

  表里不一的时候,表为虚里为实。

  一种写作上的障眼法而已,作者总不能直接写:杨过想死?(虽然在我看来已经很直接了)

  

  接下来杨过的行为就更值得玩味了。

  

  【杨过正要答话,突听远处马蹄声响,一骑飞驰而至。转眼之间,这一乘如风般掠过身边,正是黄蓉骑着小红马。

  杨过不愿再与她一家人见面而多惹烦恼,于是与小龙女商量改走小道,以免在前途再行相遇。

  

  改小道……嗯……

  

  【次日中午,二人来到一座大镇。镇上人烟稠密,车来马往,甚是热闹。杨过带同小龙女到一家酒楼用饭,刚走上楼梯,不禁一怔,见黄蓉与武氏兄弟坐在一张桌旁正自吃饭。杨过心想既然遇到,不便假装不见,上前行礼,叫了声:“郭伯母。”

  黄蓉双眉深锁,脸带愁容,问道:“你见到我女儿没有?”杨过道:“没有啊。芙妹没跟你在一起么?”】

  

  不是改小道吗?一座大镇,人烟稠密,车来马往,甚是热闹是怎么回事?明明已经拒婚了却改口叫芙妹是怎么回事?

  

  【杨过急忙转头,悄悄走到小龙女身旁,低声道:“背转了脸,别瞧他们。”但金轮国师眼光何等锐利,一上楼梯,于楼上诸人均已尽收眼底,嘿嘿冷笑,大剌剌的在一张桌旁坐了下来。杨过本已将头转过,突听黄蓉叫了声:“芙儿!”不禁回头,只见郭芙与国师同坐一桌。】

  

  不是告诉姑姑背转脸不管闲事听到芙儿就不禁回头是怎么回事?

  

  【小龙女道:“过儿,咱们走罢!这老和尚很厉害,咱们打他不过的。”她满心只盼早回古墓,与杨过长相厮守,她于世间的恩仇斗杀本就毫不关心,见到国师又感害怕,便即直言无隐。】

  

  【杨过登时心想:“郭伯伯、郭伯母不许我和姑姑相好,未免多事,但他们对我实无恶意,今日郭伯母有难,我如何能一走了之?但敌人太强,我与姑姑齐上,也决不是这和尚的敌手,反正救不了郭伯母,又何必将自己与姑姑的性命赔上?不如立即去禀告郭伯伯,让他率人追救。”】

  

  小龙女是冷漠至极的人,杨过也觉得管闲事是白送死,打算去报信。

  

  但是最终

  

  【杨过又拾起武修文掉下的长剑交在她手里,说道:“姑姑,这和尚无礼,咱们打他。”】

  

  【杨过叫道:“黄帮主要回家啦,她没空跟你啰唆。”转头向黄蓉道:“郭伯母,你先带了芙妹走罢。”】

  

  【他已打定主意,自己与小龙女合力拒敌,打是打不过的,但勉力抵挡一阵,设法逃走,却多半办得到,好在此时并非比武赌胜,只须逃脱魔掌,就算逃得狼狈万状,又有何妨?】

  

  不需多说什么了。用自己和姑姑的涉险换取郭芙母女的平安,行为说明一切。

  

  【郭芙从地下拾起一条断了的桌脚,叫道:“武家哥哥,咱们齐上。”黄蓉一把拉住,说道:“凭你这点功夫,上去送死么?”郭芙撅起了小嘴不信。】

  

  有一说一,说郭芙鲁莽、大小姐脾气、憨直都可以,但要说郭芙认怂、软骨头、贪生畏死那就纯属瞎掰了,郭芙多次被威胁性命,从未有一次折过脊梁,刀架脖子上也不曾求饶过。

  

  乱石阵获救之后不肯独自逃走挺身护母,黄蓉生产那天也是被金轮擒住以性命要挟她说出父母下落郭芙宁死也不说(此处也被过额救了引走了国师),火场以为黄蓉被困不畏生死冲进去救母(后被过额救),郭芙在对父母孝心这方面,找不出一丝黑点。

  

  在侠义和大义方面,也挑不出黑点。9岁就带双雕出场勇斗李莫愁解围程陆姐妹,14岁再出场再次勇斗李莫愁解围耶律兄妹一行人。从14岁开始一直随父母守襄阳替父母分忧跑腿处理杂事上战场样样不落。

  

  【那一年襄阳城中粮食吃光了,水也没得喝了,到后来连树皮污水也吃喝干净,鞑子却始终攻不进来。后来鞑子没法子,只有退兵。”那广东人道:“这十多年来,若不是襄阳坚守不屈,咱们大宋半壁江山,只怕早不在了。”】

  

  杨龙粉和小龙女粉特别喜欢在网上竖靶子‘’真的有人喜欢郭芙吗?‘’‘’喜欢郭芙的人都是什么心理?‘’‘’郭芙党是怎么出现的,背后有什么深层次原因?‘’我想说喜欢郭芙有什么奇怪的?喜欢郭芙是再正常不过的一件事。

  

  一个女孩,明明是天之骄女,嘴甜心热,x哥哥x姐姐挂嘴上,见义勇为路见不平能拔刀相助,不畏苦不畏难最好的青春献给了战场守护人民,不恋爱脑,不会为个男人要死要活,体贴父母扶养弟妹,文能迎来送往武能上阵杀敌。这样的郭芙为什么不能喜欢?

  

  郭芙的缺点鲁莽直率是性格上的缺点,不是人格上的缺点,无伤大雅。我倒是想问问喜欢小龙女的究竟是什么人?

  

  身为师长长辈,又是色诱又是pua,几次三番对杨过下杀手,给杨过扣qjf帽子,后又扣人贩子帽子,明明自己偷婴儿硬栽赃杨过。毕生之愿就是找个愿意为自己死的男人搞囚禁play,书里至少跟三个男人有肉体关系,动不动身体发软发热动不动没骨头似的倒在男人怀里,练的武功是意淫大法主催情,随着携带双修宝典,谎话张口就来,对人间疾苦毫无同理心,无半分家国立场,满脑子黄色废料or同死之乐的小龙女。

  

  究竟是什么样的群体会喜欢原著小龙女?

  

  偏题了,回归主题。

  

  杨过和小龙女情急之下悟出玉女心经和全真剑法合璧打跑了金轮。此时

  

  【黄蓉问道:“你到哪里去?”杨过道:“我和姑姑去个见不到人的所在隐居,从此永不出来,免得累了郭伯伯与你的名声。”】

  

  成年人应该都能听出杨过这意思吧,就是在阴阳怪气啊,他要真开开心心去隐居绝不会这样说话,明显就是带点赌气,向黄蓉求救呢

  

  【黄蓉寻思:“他今日舍命救了我和芙儿,恩德非浅,眼见他陷迷沉沦,我岂可不相救于他?”于是说道:“那也不忙在这一刻,今儿大伙儿累了,咱们找个客店休息一宵,明日分手动身不迟。”杨过见她情意恳挚,不便违拗,也就答应了。】

  

  要说聪明人之间就是一点就透,杨过的意思黄蓉秒get。这有救命之恩搁这呢,黄蓉体面人,宁愿自己当一回恶人也要拉大侄儿一把,所以才有后面的客栈谈话。其实黄蓉也没说什么,就是把他们未来会遇到的状况的摆出来了,根源还是在杨过。杨过会不会气闷留恋花花世界呢?

  

  姑姑回房问杨过,杨过被缠得无法说了实话:如果闷了就出去。然后他就呼呼大睡了……

  

  剩下姑姑自个儿

  

  【反覆思量良久,只听得杨过鼻息调匀,沉睡正酣,于是轻轻下地,走到炕边,凝视着他俊美的脸庞,中心栗六,柔肠百转,不禁掉下泪来。

  次晨杨过醒转,只觉肩头湿了一片,微觉奇怪,见小龙女不在室中,坐起身来】

  

  你俩不是刚定情吗?男的呼呼大睡女的哭湿肩头半夜出走浑然不觉?说好的习武之人感官灵敏呢?

  

  当晚还发生了一件小趣事,大小武骂杨龙师不师徒不徒的狗男女,就因为郭芙说了句:今天他们救了咱们,那可是大恩。

  

  杨过:你们骂吧!一笑置之,不以为意。

(赵志敬骂你俩苟且的时候你可是气疯了啊)

(李莫愁骂你俩是姘头的时候你可气得要杀人啊)

  

  就因为郭芙为你说话了,你就不计较了,你姑可是琢磨了半宿哭了半宿啊~

  

  话说姑姑因为缺乏安全感又又跑了,接下来杨过的操作——

  

  接下来这里考验逻辑思维和空间思维。

  

  捋一捋哈,姑姑跑了,杨过说要往古墓找姑姑,已知大胜关在南,终南山在北,客栈在两者之间,通过后文我们知道杨过到了乱石阵,假如杨过说的是真话,那么这个路线就是

  

  大胜关—客栈—乱石阵—终南山

  

  但事实上,郭芙一行人离开客栈势必要回大胜关,而他们在乱石阵被国师拦截,也就是说,乱石阵是客栈回大胜关的必经之路

  

  真实的路线应该是

  

  大胜关—乱石阵—客栈—终南山

  

  杨过啊杨过,要真像他说的从客栈直奔终南山而去,是不可能偶遇回大胜关的郭芙的。

  

  【杨过心知此刻时机稍纵即逝,要是今日寻她不着,只怕日后难有相会之时,奔到马厩中牵出瘦马,跃上马背。郭芙正从房中出来,叫道:“你去哪里?”杨过听而不闻,沿大路纵马向北急驰,不多时已奔出了数十里地。】

  

  一开始确实向北的,确认姑姑是真的跑了之后嘛~

  

  【适才纵马疾驰,不辨东西南北,定下神来,认明方向,勒转马头,向终南山而去。

  

  这个定下神来,认明方向,勒转马头,就很灵性,到底是向终南山而去还是向大胜关而去?

  

  杨过啊杨过,你可能是最早证明地球是圆的的人,往北走,就是能偶遇往南去的人呢hhh

  

  【杨过瞧了片刻,心想:“姑姑不在此间,我若上去相助,枉自送了性命。这便如何是好?】


  救人吧!就是枉自送命!


  【杨过在树后瞧得明白,见黄蓉竹棒一摆,就要奔出乱石堆抢救爱女,这一出去可凶险之极,当下不及细想,猛地跃出,抓住郭芙后心,向乱石堆扑去。国师铁轮飞出,击向他后心,杨过人在半空,难以闪避,用力将郭芙朝黄蓉推去】


  救郭芙永远都是电光石火、不及细想。(我之前写过对比文救姑姑就是微一怔愣,微一犹豫,杨过经典三连:姑姑你受伤了?姑姑你伤得重不重?都怪我来晚了一步……


  救郭芙明知有性命之忧嗖得一下就冲出去了,有时候还拉着姑姑一起。


  给你们放一个对比,姑粉气疯的程度。


  【杨过一怔,立即会意:“郭伯母果有防我之心,她要留姑姑在此为质,好教我不敢有甚异动。我如定要姑姑同往,只有更增其疑。”寻思:“你们想扣住姑姑,未必能够。襄阳城中郭伯伯既然不在,又有谁能胜得了我的媳妇儿?”当下并不言语。


  杨过要报父仇的时候,黄蓉留小龙女为人质,杨过明知自己一旦行刺成功小龙女铁定没命在了,还是默认小龙女当人质自己走了。


  原文在此


  【杨过素知他说一是一,从无虚语,听了这番话,却又半信半疑起来,心中暗骂:“杨过,杨过,你平素行事一往无前,果敢勇决,何以今日却猥猥葸葸?难道是内心害怕他武功厉害么?今夜迁延游移,失了良机,明日若教黄蓉瞧出破绽,只怕连姑姑都死无葬身之地了。”


  黄蓉的智计,加上朱子柳等武林中人真到撕破脸搞死一个小龙女那都不叫事,杨过和黄蓉对此都心知肚明,所以黄蓉才用小龙女来威胁杨过,殊不知杨过压根不在意小龙女死活,基本是生死有命富贵在天的态度,他最后放弃行刺也是被郭靖的大爱大义感动,根本没担心过小龙女安危。


 杨过对郭芙:刀山火海的闯不要命的救。

  杨过对姑姑:救人不及时还总让人陷入危险。


  以上


  也是书里书外的姑粉对郭芙恨之入骨的原因。

  

评论(90)

热度(398)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