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林夕

贯穿全文的移魂大法

移魂大法是金庸埋的专属过芙糖。


移魂大法第一次出场——拆杨龙cp


移魂大法第二次出场——埋过芙糖


移魂大法第三次出场——黯然销魂掌(过芙血糖)


接下来一场场细说。


移魂大法首次登场,是在古墓里,王重阳根据《九阴真经》提炼出的克制林朝英玉女心经的心法。


王重阳和林朝英这俩,曾经是怎样的感情不清楚,但他俩价值观相差巨大,王重阳一心抗金(有杨过读信佐证),林朝英沉迷私情且控制欲极强(类似于我得不到谁也别想得到吧!古墓派爱情观还真是一脉相承从根上就歪了)。


【他武功当时已是天下第一,《九阴真经》中所载的诸般秘奥精义,一经过目,思索上十余日,即已全盘豁然领悟,知道精通《九阴真经》要旨后,破解《玉女心经》武功,全不为难,当下仰天长笑,回到活死人墓,在全墓最隐秘的地下石室顶上刻下真经的要旨,并一一指出破除《玉女心经》之法。】


学霸林朝英自创了一套《玉女心经》克制全真剑法,学神王重阳十来天悟出了破解之法。且王重阳没让重阳宫弟子练,只是刻在古墓密室,杨过和小龙女被李莫愁逼进密室时无意中发现了。


“移魂大法”中放心离魂之术,神游物外,心不附体,短暂闭气方不致窒息断气,气绝身亡。由放心离魂而闭气,由闭气而解穴,三功连贯,浑为一体。玉女心经中的最高明部分神光离合、似有似无、若隐若现、难以捉摸,必须用到放心离魂之术,方能神游物外,不萦于心,若无其事,虚虚实实,真幻莫测,方能免为所制。那时也不能说是全真派武功高,还是玉女心经高,只不过谁也不能制服对方,也不致为对方所制,各自悠游自在而已。


这里作者写得够清晰了,移魂大法中的放心离魂之术,可破解玉女心经所有高阶心法。杨过学了这克制玉女心经的心法吗?不仅学了,还学以致用且用得惊世骇俗(第二次出场会讲)。


都知道玉女心经是催情邪功吧,练功男女双方是不着寸缕的,男方是女方的守护者,讲究一个【阴进阳退】,男方要随时终止为女方护法(这邪功是林朝英yy王重阳创立的!辣眼睛啊家人们)


其中有一个招式是【亭亭如盖】你们感受下


【两人练到第十九招“亭亭如盖”时,小龙女复述师传要旨:“这一招我拼不过敌人,给他一掌击倒,或是一脚着身,摔倒在地,敌人跟着追击,以拳掌或刀剑再来伤我,你须扑将过来,挡在我身上,代我受这一击。敌人举起拳掌或是刀剑,要击在你身上。你扑在我身上回护之时,必须两腿分开,撑在地下,腰脊出力挺住,上身才不致当真压在我身上。我一剑从你两腿之间刺出,正通入敌人小腹。敌人见我二人摔倒,以为我二人已无抗御之能,更不提防,何况你遮住了我兵刃,敌人见不到这‘无中生有’的一刺,非但闪避不了,根本没想到要避,自然一剑直通入小腹。”】


有画面了不?经典♂上♀下姿势,要知道这是不穿衣服练的功(练内功时全裸练外功时薄衫……杨过要不是练了移魂大法放心离魂之术,还真可能着了小龙女的道。emmm也不一定,毕竟咱过额的忍耐力是戒过毒的水平(十六年不敢见芙妹)。


杨过本人怎么评价这个招式


【杨过摇头道:“姑姑,这一招的确巧妙之极,敌人万想不到,只不过……只不过好像太阴毒了一些。”小龙女道:“什么阴毒?我二人既已摔倒,那牛鼻子就该罢手。”】

  



写到这里给我笑得不行,杨过对不起,真的好好笑,你说万一姑姑使这一招的时候手一抖,杨过是不是就只能和姑姑做姐妹了啊!


杨过心里对祖师婆婆和王重阳,谁更认可?


【他对王重阳本来殊无好感,但自起始修习古墓壁上他的遗刻,越练越钦佩,到后来已十分崇敬,隐隐觉得自己便是他的传人一般。


【杨过又道:“祖师爷,弟子杨过冒犯了全真教,真正对不住之至,这里跟您老人家磕头赔罪。弟子对祖师爷,心中实在尊敬万分。全真教今后若有所需,弟子奉命驱策,必效奔走之劳。”说着又磕了几个头。】


清晰了不!杨过根本瞧不上所谓的祖师婆婆,他打心眼里认为自己的王重阳传人。拜堂都不拜祖师婆婆,而是拜王重阳这个师门仇人。


杨过不仅早就从心里背弃古墓派和玉女心经,更是在结尾处点明


【二人携手入城,但听得军民夹道欢呼,声若轰雷。杨过忽然想起:“二十余年之前,郭伯伯也这般携着我的手,送我上终南山重阳宫去投师学艺。他对我一片至诚,从没半分差异。可是我狂妄胡闹,叛师反教,闯下了多大的祸事!倘若我终于误入歧路,哪有今天和他携手入城的一日?”想到此处,不由得汗流浃背,暗自心惊。


后悔叛师反教后悔离开重阳宫,把和小龙女的相遇置于何地?可有念一分情?如果叛师反教遇到小龙女是歧途,那么什么是正途?留在重阳宫回归郭家才是杨过心中的正途。可惜这个简单的道理杨过付出了蹉跎十六年的代价才懂。


移魂大法的第一次出场,作用是克制玉女心经,姑姑练的就是玉女心经,其实就是抵制姑姑。也就是作者暗戳戳拆杨龙cp。


接下来是移魂大法第二次出场,也是我个人认为最甜的过芙糖。


【古墓派的玉女心经讲究两人共使,须求心意相通,王重阳在古墓石室中刻下《九阴真经》法要时摘入“移魂大法”的大纲,旨在击破玉女心经的两人心意相通,心通之术既受阻挠,玉女心经的诸般妙诣便使不出了。杨过记得“移魂大法”的要旨,他素服黄蓉之能,心想:“郭伯母既出此言,必有缘故,反正今日已然输定,我就试他一试。”拳脚上继续窜避招架,心中却摒虑绝思,依着经中所载止观法门,由“制心止”而至“体真止”,宁神归一,竟无半点杂念。


大胜关这里黄蓉让杨过用移魂大法对付达尔巴,作者又强调了一遍此法专门破解玉女心经,作者真的很用心的在拆cp啊(某党真的擅长装瞎)


【杨过这么一笑,达尔巴已受感染,跟着也是一笑。杨过眉清目秀,添上笑容,更增风致,达尔巴颧骨高耸,面颊深陷,跟着杨过作态一笑,旁观众人无不毛骨悚然。】


达尔巴中招了,移魂大法中招的条件是什么?


【《九阴真经》中有一门功夫叫做“移魂大法”,系以心灵之力克敌制胜。】


【这“移魂大法”纯系心灵之力的感应,倘若对方心神凝定,此法往往无效。


【黄蓉听郭靖背诵经文,叫她依着止观法门,由“制心止”而至“体真止”,她内功本有根基,人又聪敏,一点即透,当即闭目默念,心息相依,绵绵密密,不多时即寂然宁静,睁开眼来,心神若有意,若无意,已至忘我境界。——本段摘自射雕】


【须知“慑心术”或“移魂大法”系以专一强固之精神力量控制对方心灵,原非怪异,后世或称“催眠术”,或称“精神治疗”等等,只是当时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自不免惊世骇俗。——本段摘自射雕】


结合神雕和射雕的描述,移魂大法就类似于现代的催眠术,双方眼神交流,施术者用精神力量控制受制者做出相应的动作。


那么杨过在用移魂大法对付达尔巴的时候,还有谁也中招了?


【郭芙伸了伸舌头,凝神望着杨过,心里总觉得好玩,见杨过笑达尔巴也笑、杨过怒达尔巴也怒,于是也跟着学样。

哪知这“移魂大法”厉害之极,她只学得两下,心头便迷迷糊糊,竟一步步走向厅心。黄蓉大吃一惊,忙伸手拉住。这时郭芙已心神受制,用力想甩开母亲。黄蓉反手扣住她手腕拖回,将她脸儿转过,教她瞧不到杨过。郭芙挣扎了几下,脉门给拿住了动弹不得,脑中一昏,便伏在母亲怀里睡着了。】


这一段真的信息量巨大啊,在全场瞩目的斗法中,杨过使用移魂大法【心神若有意,若无意,已至忘我境界。】进入忘我境界的杨过,认真对敌的杨过,还能让凝神瞧着他的郭芙中招,说明啥呀,说明他在凶险万分的境况下也在凝神瞧着郭芙啊。假如杨过不关注郭芙,郭芙就是把他盯出个窟窿眼,也不会中招。


他给达尔巴的指令是模仿,他给郭芙的指令却是向他走去啊!进入忘我境界的杨过凭本能让郭芙走向他。移魂大法最忌讳分心,杨过不仅分心还同时控制了两个人并下达了不同的指令,过额真真武学奇才啧啧。


可惜这里蓉儿拆cp了哈哈哈,把郭芙的脸扭过去不让她看,弄昏了。这也是杨过数数的原因,小龙女被金轮国师追着打,吓得满屋子乱飞,杨过数数数了一千多个,约16分钟吧。


站在杨过的角度,他只知道郭芙中了他的移魂大法然后突然晕过去了,他并不知道郭芙是黄蓉弄晕的还是被术法伤到了,也不知道伤得重不重。所以他急啊一直关注着郭芙,而最好的掩盖自己一心二用的方式是什么?数数啊!他姑已经生死之间几个来回了他根本看都不看,一直搁那数数,一直到


【这时杨过滔滔不绝的早已数到了“一千零五、一千零六、一千零七……”但小龙女不与敌人正面动手,国师却算来未满十招。郭芙本在母亲怀中昏睡,给金轮的恶响吵醒,双手掩耳,抬起头来,满脸迷惘,不明所以。


你们自己去看原著哈,杨过一直数到一千零七,郭芙醒了,他就没数了,然后’‘猛然间‘’发现小龙女遇险去帮忙了。事实上小龙女已经险象环生了一千多个数,呵呵了~


过芙线真的不难看出,只需要看下杨过每次行动的节点(触发点)就一目了然了。所谓旁白,根本不至于干扰判断。杨龙塑料也不难看出,一百句爱你的话,一万件不爱你的事。


移魂大法第三次出场——黯然销魂掌。


【这一十三招名称说将出来,只把老顽童听得如痴如狂,隔了良久,才道:“想那‘面无人色’这一招,如何用以克敌制胜?”杨过道:“这虽是一招,其实中间变化多端,脸上喜怒哀乐,怪状百出,敌人一见,登时心神难以自制,我喜敌喜,我忧敌忧,终至听命于我。此乃无声无影的胜敌之法,比之以长啸镇慑敌人又高出一筹。”周伯通道:“这是从《九阴真经》的移魂大法中变化出来的么?”杨过道:“正是!”】


「黯然销魂掌」共有十七式,即「六神不安」、「杞人忧天」、「无中生有」、「魂不守舍」、「徘徊空谷」、「力不从心」、「行尸走肉」、「拖泥带水」、「倒行逆施」、「废寝忘食」、「孤形只影」、「饮恨吞声」、「心惊肉跳」、「穷途末路」、「面无人色」、「想入非非」、「呆若木鸡」。


篇幅原因就不一一详解了,总之每一招每一式都对应了过芙线,回忆过芙相处以及郭芙成亲杨过的心理。有机会再单开一篇来讲。某党别犟哈,要是杨过命名「古墓丽影」、「情意绵绵」、「思之如狂」、「郎情妾意」、「愿君归来」我就相信金庸在写杨龙线而不是过芙线。


作者给的铁板钉钉的证据


【曾见神雕侠呆望大海,神色奇怪,因而亲口问过他。神雕侠说道:‘我的结发妻子在大海彼岸,日夜记挂,不能相见。’】


那么杨过在哪片海


【行了十余里,杨过骤然间心中一动:“雕兄寿高通灵,莫非它引我到南海去和龙儿相会么?”想到此处,胸口热血奔腾,难以抑止,迈开大步,随着神雕疾驰。只两个月间,已抵东海之滨。


杨过的嘴:我要去南海找龙儿。

杨过的腿:已抵东海之滨。


金庸是浙江人,他懂得很。

跑东海之滨思念结发妻子~你们品一品~

过芙是祖上婚约父母之命

郭家那里还有君子淑女剑聘礼

一直到书结尾也没提过还回去


杨龙无媒无聘没拜天地没拜高堂拜了个师门仇人

洞房也没有

杨过对外介绍小龙女是室人(妻妾统称)

一灯大师直接称小龙女小夫人(专指妾)

一灯之前是大理皇帝人家对规制懂得很

所以杨过心中的结发妻是谁?


上次有个杨龙党跟我吵架,说杨过去东海是雕兄带他去的,他不懂地理……


我终于知道杨龙线为什么会有市场了,这样的阅读理解水平……也确实……只配看诓世绝恋。


雕兄:好大一口锅!

雕兄:有没有可能,我寿高通灵,知道杨过这厮心口不一,带他去的就是他想去的呢?否则他怎么六年没挪窝?难道六年里都没搞清楚方向?


金庸补刀:就算杨过不知道,我知道。


金庸后面还有补刀:【那广东客人问道:“这位侠客是谁?怎生模样?”】风陵夜话这章众人聊起神雕侠,四川的湖北的山西的浙江的甚至西域的哪哪都有神雕侠的足迹,唯独广东客不知道神雕侠。


广东是哪?就是南海所在的地方,也是杨过给小龙女画饼婚后生活的岭南地区。杨过十六年里到处行侠仗义哪都去,就是不去广东,作者还专门点出来,有意思不?


杨过少年时:努力避开同房的我。

杨过中年时:努力避开广东的我。


而他描绘过和大小姐婚后生活【总而言之,芙妹是我未过门的妻子,日后我和她百年好合,白头偕老,相敬如宾,子孙绵绵……】场景的荒谷,他却是去得勤。


被砍手臂了他伏在马背之上,昏昏沉沉,只求不给郭靖找到,不让他来救伤补过,不遇上蒙古大军,随便到哪里都好,有意无意之间,渐渐行近前几晚与武氏兄弟相斗的那荒谷。


好一个有意无意


小龙女跳崖后,他又去了荒谷……


和她有共同记忆的古墓,他不待;和她有共同期待的岭南,他不去;和她有千丝万缕关系的南海,他不去,却一次次有意无意的徘徊空谷。这就是杨过。


人的嘴巴会骗人,潜意识不会骗人。


评论(60)

热度(355)

  1. 共2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