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林夕

假如被墙的是郭芙,杨过会是什么反应

就凭原著

杨过对郭芙的关注程度

眼珠子恨不得长在郭芙身上

这个事件发生的概率 0

  

小龙女被墙碱,是多方作用的结果。

首先是甄,在撞破小龙女师徒赤身裸体练功之前,小龙女在他眼里是不可亵渎的女神。


【“妙啊,原来她在这里偷汉子。”】

【“甄师弟,你的意中人在这里跟旁人干那无耻勾当,你与其杀我,还不如杀他!”】

【“人言道古墓派是姑娘派,向来传女不传男,个个是冰清玉洁的处女,却原来污秽不堪,姘头相好几十个,不管和尚道士,徒弟师父,碰上了就不分日夜,幕天席地的干这调调儿!”】


自从撞破这辣眼睛场面之后,甄心中对小龙女的形象定位肯定是发生变化的。


【小龙女气喘吁吁的道:“不,你杀了他们,别……别让他们在外边说……说我……”】


小龙女其实对世间俗礼懂得很,为了自己的名声,不惜杀害两个无辜路人。(路人有啥错啊,你自己非要搁野外脱光了能赖路人吗


经此一事,小龙女在甄心里跌落神坛,从只可远观变成了也可亵玩矣。


贼心已起,贼胆只需要一个契机。


杨过跟义父学武去了,小龙女被点了穴躺在地上不能动弹,给了甄可乘之机。


其次是小龙女自身的原因,她自从练玉女心经又被两个道士看光之后激发了蓬勃的情欲。


【有如堤防溃决,情意如潮,诸般念头纷至沓来。

她坐在床上运了一会功,浮躁无已,在室中走来走去,却越走越郁闷,脚步加快,奔跑起来。杨过见她双颊潮红,神情激动,自与她相识以来从未见她如此,不禁骇异。小龙女奔了一阵,重又坐到床上,向杨过望去,见他脸上充满关切和爱怜之情,忽然心动:“反正我就要死了,他也要死了。咱们还分什么师徒姑侄?如他来抱我,我决不推开,便让他紧紧的抱着我。”】


随便贴一段感受下,跑圈都压制不住的欲念


这里可以看出小龙女是知道师徒姑侄那啥是于礼不合的,后期旁白说她于世事半点不明纯粹阴阳怪气)


【她初时只道是欧阳锋忽施强暴,但与那人面庞相触之际,却觉他脸上光滑,决非欧阳锋的满脸虬髯。她心中一荡,惊惧渐去,情欲暗生,心想原来杨过这孩子却来戏我。只觉他双手越来越不规矩,缓缓为自己宽衣解带,小龙女无法动弹,只得任其所为,不由得又惊喜,又害羞,但觉杨过对己亲怜密爱,只盼二人化身为一,不禁神魂飘荡,身心俱醉。】


这是小龙女被强时的反应


【那晚上她躺在地下玫瑰花旁,一动不动,不管我如何亲她疼她,吻她的小嘴脸颊,她半点也不抗拒,反而顺着我,主动就我……】


这是甄的回忆


结合一下不难发现,小龙女在几乎不能动的情况下,依然给出了鼓励性的正反馈,很难说清甄是不是受到了鼓励之后才让事情一发不可收拾。在部分读者眼里这是强,在小龙女眼里这是神魂飘荡的亲怜密爱。

(不怪她,她没有三观,没有自尊,只有身体本能)


对比一下作者对郭芙的描写


【杨过笑道:“我瞧两个都不好。”郭芙一怔,问道:“为什么?”杨过笑道:“倘若他二人好了,我杨过还有指望么?”他一路上对陆无双嬉皮笑脸的胡闹惯了,其实并非当真有甚邪念,这时和郭芙说笑,竟又脱口而出。郭芙一呆,她是个娇生惯养的姑娘,从来没人敢对她说半句轻薄之言,当下不知该发怒还是不该,板起了脸,道:“你不说也就罢了,谁跟你说笑?”说着展开轻功,绕小路向山坳后奔去。】


别说出格的行为,就是出格的话大小姐也是要生气的。


【只听衣衫噗的一响,想是武修文拉住了郭芙的衣袖,而她用力一摔。她话中怒意更增,说道:你拉拉扯扯的干什么?】


别说肢体接触,拉扯衣服都是不行的。


【武修文心中一急,竟自掉下泪来。郭芙取出手帕,掷了给他】


非常注意男女大防。


杨过盖章【我那芙妹端庄贞淑……】


作者写小龙女和写郭芙是两套模式,郭芙是大家闺秀端庄贞淑,全文都不曾和任何腌臜事沾边


写小龙女就是各种往下三路招呼,让她被俩道士看光,又让她看老道士周伯通脱得赤条条的,还让她和公孙止有夫妻之实


郭芙的性格,如果遇到小龙女这样的事,绝对不会半点不抗拒,主动相就……无论对象是谁。因为郭芙有自尊,有独立人格。当然这个假设其实不会成立,因为杨过不会允许这样的事发生,金庸也不会允许。


小龙女被强事件发生的最后一环责任在杨过

他一整本书

对小龙女的生命和贞洁都是相当漠然的态度


【欧阳锋跟着又伸指在她腰里点了一下,笑道:“小丫头,你莫心焦,待我传完了我孩儿功夫,就来放你。”说着大笑而去。

杨过正在默记义父所传的蛤蟆功与九阴真经,但觉他所说的功诀有些缠夹不清,乱七八糟,然而其中妙用甚多,却绝无可疑,潜心思索,毫不知小龙女遭袭之事。


小龙女遇袭他丝毫不知,哪怕欧阳锋拉他走的时候他过来跟姑姑打个招呼呢,悲剧也不会发生。可惜他没有,瞅都没瞅小龙女一眼跟着义父就跑了。


【小龙女浅浅一笑,道:“你这般对我,我还能做你师父么?”杨过奇道:“我……我怎么啦?”】


再次论证:小龙女知道师徒不可,那啥了就不能当师父了。大胜关大喇叭自曝要嫁给徒弟就是故意要让杨过社死,不容于世的杨过才能跟她搞古墓囚禁play。


【“咱们古墓派的门人,世世代代都是处女传处女。我师父给我点了这点守宫砂,昨晚……昨晚你这么对我,我手臂上怎么还有守宫砂呢?”杨过道:“我昨晚怎么对你啊?”】


杨过你可是市井长大的,真不懂还是假不懂啊,你一百八的智商呢


【她心中正充满了柔情密意,料想杨过必如昨晚一般,对自己更有一番爱怜备至的温柔,两人须当山盟海誓,从此结为夫妇,改了“姑姑”与“师父”的称呼和关系,不知他要叫自己为“龙姊”呢,还是比较粗俗的“媳妇儿”?自己又不知叫他什么,是不是要改称“郎君”?

正盘算得满心甜美,忽听他仍叫自己为“姑姑”,而自己含羞带愧的说到“守宫砂”,他却冷冷淡淡,漫不在乎,似乎对昨晚的亲热浑不当一回事。这在自己是比生死更要紧的大事,他却漠不关心,显然将两人的情爱并不如何放在心上。】


当事人的感受最真实,她发生了这么大的事,她表现的这么不同寻常,然小龙女角度的杨过就是:冷冷淡淡、漫不在乎、漠不关心。


这里再再次论证:小龙女是知道师徒姑侄关系不能做夫妻的,要做夫妻就要改掉这层关系。


【他数年来与小龙女寸步不离,既如母子,又若姊弟,突然间她不明不白的绝裾而去,岂不叫他肝肠欲断?】


杨过角度杨龙关系的定位:如母子若姐弟。


所以一开始小龙女跑了他是伤心的,你妈跑了你也伤心。但这伤心也仅仅限于哭嚎几嗓子,马上就一路撩妹左一个亲亲媳妇儿右一个完颜好妹子好不快活。至于小龙女嘛~儿行千里母担忧,母行千里儿不愁就是杨龙的状态。


小龙女深宅社恐,杨过回古墓等着就行了,或者哪怕回去瞅一眼,他有吗?他没有。他飞快的往热闹的地方跑了,最后跑到了千里之外的郭家,害得社恐姑不得不自己出来找他。


(私以为爱情亲情是单向转化,爱情可能会转化为亲情,但对亲人却无法滋生出爱情——除非一开始就不单纯)


【反覆思量良久,只听得杨过鼻息调匀,沉睡正酣,于是轻轻下地,走到炕边,凝视着他俊美的脸庞,中心栗六,柔肠百转,不禁掉下泪来。

次晨杨过醒转,只觉肩头湿了一片,微觉奇怪】


同室而眠,姑姑愁肠百结一晚上,杨过呼呼大睡姑姑哭得他肩头湿了一片他毫无所觉,姑姑离去他也毫无所觉,此事发生在大胜关当众定情的次日。


真爱?还是敷衍?


【小龙女道:“自从那天在终南山的晚上,你和我这般亲热,我怎么还能是你师父?你虽不肯娶我为妻,在我心里,我早就是你妻子了。”杨过不知那晚在终南山上到底为了何事……心想:“那天我义父欧阳锋授我武功,将你点倒,我可并没和你亲热啊。”】


小龙女都挑明了,杨过还是不理不问。真爱?还是敷衍?


这里再再再次论证:小龙女知道师徒不能那啥,那啥了就不能当师父了。


杨过啊杨过,你要是多关心下姑姑,多问几句,凭你的智商凭你当晚见到甄的状态,还能不知道发生了啥事啊!说不定你就可以收获一枚甄姑父,从此解脱了哎~


最后在终南山小龙女自曝了终南山一夜真相,杨过也没什么反应,也没对甄怎样,连内心活动都没有,不过他一整本书对伤害小龙女的人都没怎样倒也不是甄特殊。


【“弟子杨过今日拜小龙女姑姑为师,自今而后,杨过永远听姑姑的话,要一生一世照料姑姑周全。倘若姑姑有甚危难凶险,杨过要舍了自己性命保护姑姑,如有坏人来欺侮姑姑,杨过拼了命也要将他杀了。”】


这是杨过发的誓。


以下是杨过的行为


大胜关杨过把小龙女推出去跟金轮比武小龙女接了一招吓得满场乱飞,杨过搁那看着,一直数数数到一千零七……


终南山小龙女一人对战金轮全真西域高手,杨过躲玫瑰花丛看着……


客栈俩人加起来打不过金轮硬拉姑姑打架把生的机会留给郭芙母女……


报杀父之仇时把小龙女留下当人质丝毫不考虑她的安危……


伤害了姑姑的人,拼了命也要杀?

郭芙:那对不住了。

杨过:我知道你不是故意的,咳!

全真众人:那对不住了。

杨过:弟子敬重王重阳,以后供全真教驱使。

尼摩星:那对不住了。

杨过:残疾人help残疾人,你走吧。

……

合着伤害姑姑的人一个没杀。

那杨过是不是就单纯人美心善不杀人呢?

尼摩星16年后欲抓郭芙姐妹,被杨过杀。

霍都欲偷袭郭芙,被杨过杀。

这死得最冤的当属尼摩星了吧

谁能想到伤人爱妻都没事

要抓人家大仇人反倒被一击毙命了

hhhh


杨过的双标还不止如此


【杨过见她眼波流动,胸口不住起伏喘气,只道她伤势又发,急道:“姑姑,你怎么啦?”小龙女柔声道:“过儿,你过来。”杨过依言走到床边,小龙女握住他手,轻轻在自己脸上抚摸,低声道:“过儿,你喜不喜欢我?”杨过只感她脸上烫热如火,心中大急,颤声道:“你胸口好痛么?”】


小龙女:你喜不喜欢我?

杨过:你胸口痛?

人家都拿你的手在脸上蹭了……

你还搁那装傻,实在是emmm


你说他大直男不懂吧


【杨过见她脸色娇红,秀眉微蹙,确是个绝美的姑娘,比之陆无双、完颜萍、耶律燕等还更美上三分,心中微微一动,说道:“我知道你为什么烦心。”郭芙笑道:“这又奇了,你怎会知道?真胡说八道。”杨过道:“好,我如猜中了,你可不许抵赖。”

郭芙伸出一根白白嫩嫩的小手指抵着右颊,星眸闪动,嘴角蕴笑,道:“好,你猜。”杨过道:“那还不容易。武家哥儿俩都喜欢你,都讨你好,你心中就难以取舍。”

杨过瞧她神色,早知已全盘猜中。


这不挺懂的吗?跟他朝夕相处四年的师父想啥他毫不关心,跟他多年不见素来不睦的郭芙的心思他倒是琢磨得勤。就很难评emm


【杨过微一加劲,身形如箭般直纵过去,一把抓住了他肩头,扳将过来,原来是甄志丙。杨过见他衣冠不整,脸上一阵红一阵白,喝问:“你干什么?”

杨过暗笑:“这道士失魂落魄似的,当真可笑。”回到茅屋之前,只见花树丛中露出小龙女的两只赤足,一动不动,似乎已睡着了。杨过叫了两声:“姑姑!”不闻答应,钻进树丛,见小龙女卧在地下,眼上却蒙着块青布。


要素过于齐全,傻子都能想到发生了什么,然额杨过视而不见,甚至问都懒得问。


你说他粗心吧


【杨过口中虽然如此说,但望见大火烧近郭芙身边,心里终究不忍,涩然道:“好!咱们命苦,人家命好!”除下身上浸得湿透的长袍,裹在玄铁剑上,催动内力急挥,剑上所生风势逼开大火,救了郭芙脱险。他回到小龙女身边,头发衣衫都已烧焦,裤子着火,虽即扑熄,但腿上已烧起了无数大泡。


他救断臂伤妻的仇人,倒是细致又体贴。


【日前他哥儿俩与郭芙合斗李莫愁,杨过也曾在旁打量,当时一直凝神瞧着郭芙,对二人不十分在意】


少年杨过四年后再见郭芙,凝神注目,还因为人家一个无心的白眼发了一个多月大疯,就凭这份在意和痴狂,杨过不会让郭芙陷入任何危险境地的。


杨过正吃之间,眼前斗然一亮,只见郭芙笑语盈盈,飘然进殿,武氏兄弟分侍左右。只听武修文道:“好,咱们今晚夜行,连夜赶到大胜关。我去把你红马牵出来。”三人自顾说话,对坐在地下吃饭的杨过眼角也没瞥上一眼。三人走进后院取了包裹兵刃,出了破庙,但听得蹄声杂沓,已上马去了。杨过的一双筷子插在饭碗之中,听着蹄声隐隐远去,心中百感交集,也不知是愁是恨,是怒是悲?


眼前斗然一亮……然而别人没注意到他……饭也吃不下……是愁是恨是怒是悲?


绝情谷比黄蓉出手快救郭芙为她挡枣核钉

渔网阵不顾小龙女黄蓉等人第一个救郭芙

火场不顾自己安危冒死救郭芙

英雄大会比黄药师出手还快救郭芙

……

没有杨过,郭芙死了十次八次了

明明多次危机都情势紧急黄蓉都束手无策

杨过就是可以电光石火救郭芙毫发无伤

这要不是时时刻刻关注郭芙的动向

是做不到这么及时的

就凭原著杨过对郭芙的关注和反应速度

别说甄了

就是郭靖想教训郭芙

杨过也是不会允许的

郭靖要砍郭芙手臂


【瞧了这般情景,只吓得一颗心突突乱跳,只想:“我要不要下去阻止?叫他饶了郭姑娘?”】


黄蓉不出手,杨过也会出手

就算是黄蓉要教育郭芙

杨过一样回护

【黄蓉厉声喝道:“芙儿,你再对人无礼,你立时自行回桃花岛去,不许你去襄阳。”郭芙不敢再说,只对陆无双怒目而视。

杨过长叹一声,对陆无双道:“这件事阴差阳错,郭姑娘也不是有意害人。无双妹子,此事今后不用再提了。”】


陆无双为杨过打抱不平,和郭芙吵架,黄蓉喝止郭芙,杨过马上出来拉偏架,郭姑娘不是有意,此事不要再提。嘁~


(难怪小龙女粉恨郭芙,主要是姐夫太偏心眼)


郭芙的坏脾气,杨过要负一大半的责任。


你就宠她吧!


——————————————————


本文灵感来自于一篇知乎问答

看到有人提问就回答了一篇。


写完了碎碎念几句,某粉一天到晚幻想小龙女的遭遇发生在郭芙身上,是不是自己也觉得小龙女待遇不咋好啊!咱就是说作者拥有上帝之手,写给小龙女的情节就是作者心中对她的定位呀,很难懂吗?小龙女的遭遇还不是一个惨字能概括的。


因为惨也分美强惨——比如杨过

和侮辱性的惨——小龙女


安排她被强,同时又让她神魂飘荡心神俱醉

说她冰清玉洁,然后让她被人看光又看光别人,还被情欲折磨的古墓跑圈

安排她崖底坐牢,明明寒玉床都能运过去了,偏偏不给吃热乎饭,牢底伙食只能是蜂蜜拌生鱼块。


除了单纯的恶心人,我实在想不出这情节有什么必要性。

士可杀不可辱,金庸大概是把被迫写活小龙女的怨气都撒在了这个纸片人身上——不让杀之便辱之。


评论(109)

热度(1521)

  1. 共9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