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林夕

本篇名为「怜惜过」

  进圈有一段时间了,有些不理解在i过芙的圈子里还有恨过党。

  

  在嗑到这对cp之前,我对杨过和郭芙都无感,人设性格都不是我喜欢的类型,但是看完书以后,真的很怜惜原著过。

  

  假如要给我定义成分的话,i过芙、i过、i芙是我心中的排序。爱有深浅但这仨任意一个被攻击我都是忍不住要为Ta说话的。不是不够爱芙,同等怜爱两小只,只是杨过实在被虐得太惨了,郭芙在靖蓉的羽翼和杨过的守护下一根头发丝都没掉,虐粉更固粉是有道理的哎。

  

  对于杨过打郭芙的两巴掌,有人定义为‘’家暴‘’,或者认为过芙结合以后杨过会家暴,我真的是……就算真有家暴,也是芙家暴过,杨过在断臂后有伤害郭芙一丝一毫吗?郭芙在这段感情中是绝对的高位,看不出来吗?

  

  杨过两次动手,第一次是郭芙叫蟋蟀‘’小黑鬼‘’他以为郭芙内涵他,内涵完还踩死了,纯粹脑补过多+自尊受挫;第二次是他拿来跟郭芙掐架对抗的‘’我师父比你美比你武功高全心全意爱我‘’这个幌子被戳破了。有人认为杨过是为了维护小龙女才打郭芙,其实不是,否则没道理讲两句小龙女是非都挨了一巴掌,一针把小龙女送走却屁事没有。杨过就是高敏感又高自尊,他一直认为郭芙不喜欢自己,他觉得自己不能输,他需要一个‘’完美且爱我的女性‘’来抵抗郭芙对他的不在意。而当这个‘’完美形象‘’被郭芙轻易撕开,他不崩溃才怪。

  

  不洗这两巴掌,打人就是杨过不对,所以他合该接受惩罚,第一个巴掌被暴打被送出桃花岛,从此陷入蛇窟迷途半生,第二个巴掌失去右臂失去祖传的媳妇,这惩罚不可谓不重。

  

  正常人,哪怕是生身父母砍了你的胳膊,不说翻脸,起码情分是伤了。要是外人呢?就算你心胸宽广大度不报仇,也绝对不会一次次救仇人于水火。

  

  但杨过救了。

  

  打了两巴掌,换来断臂,不计仇怨,言语相护,性命相救。这还不够抵消两巴掌吗?

  

  说杨过配不上郭芙,那谁配?耶律齐吗?就凭古墓里,火场里耶律齐的表现他配吗?

  

  【耶律齐已听到石棺中的呼吸之声,心想李莫愁躲在棺中,必有诡计,这次可不能再上她当,当即做个手势,叫各人四下里围住。

  

  五人同进古墓,同认为是李莫愁,都知道郭芙要射针,耶律齐还指挥围棺,怎么面对杨过滔天怒火的时候一个个都隐身了呢?耶律齐大小武全程噤声,武三通倒是说话了直接扣锅郭芙说她鲁莽。这就是四个大男人的担当?这就是耶律齐的担当?

  

  【耶律齐道:“快出去,别给他关在这里。”】

  

  【耶律齐向武三通低声道:“武叔叔,你在这里,我在那边。僵尸倘若出来,咱们四掌齐施,打他个筋折骨断。”他反手握住郭芙手腕,拉她站在自己身后,生怕鬼物暴起伤人。】

  

  耶律齐什么时候再出声呢?在杨过暴怒和郭芙吵架砍棺材抱着郭襄出古墓以后——诶,这会儿他又恢复语言功能了。一开口就是抹黑杨过,人走了显得你能耐了,还趁机揩油。这会儿生怕鬼物暴起伤人?刚刚你怎么不怕杨过暴起伤人?

  

  影视剧美化了耶律齐太多,古墓里安排他出来道歉,呵斥郭芙,加戏美化得不要不要的,凭原著,古墓这场戏他跟个背景板似的全程隐身无担当,谁能闭着眼吹齐。不怪郭芙在英雄大会上不顾他生死只想挣面子,耶律齐在古墓在火场也没顾过郭芙生死,都是相互的。

  

  【“妈,我拉了他们三个来,想要瞧瞧威震天下的打狗棒法,哪知道鲁长老使的一点也不好看。妈,你使给我们见识见识。”】

  

  过芙大小武四人偷看打狗棒法被抓,郭芙第一个站出来揽责任,对比简直不要太打脸。

  

  没有杨过,郭芙在火场里就死了,耶律齐还有机会论配不配啊!真正爱芙的人不会认为耶律齐是良配,一个见死不救的旁观者罢了。不清楚耶律齐爱不爱芙,就算爱,也是权衡利弊计较得失的爱,杨过的爱,是不计得失舍生忘死的爱。

  

  觉得救不了就不救的话,客栈杨过只管自己跑路就行了,乱石阵杨过当没看见就行了,哪次不危险?哪次不是明知不可为而为?

  

  【只听郭靖“嗯”了一声,隔了好久始终没有下文,最后才道:“小事情上是瞧不出的。一个人要面临大事,真正的品性才显得出来。”

  

  一直觉得郭靖这句话,就是对杨过最好的写照。大小武耶律齐都是能在小事上无限度顺着郭芙,而在生死攸关的时刻,只有杨过这个真苦主能舍命护芙。在这一点上,过芙是一脉相承的。郭芙身陷火场是担心母亲,以为黄蓉在里面,不要命的往里冲,郭芙能舍身救母,杨过能舍身救芙,至情至性唯有过芙。

  

  很久以前看周德东的《冥婚》,印象挺深刻的一个情节,某女的现男友和前男友,现男友就是那种二十四孝好男人,什么蹲下系鞋带啦端洗脚水啦那叫一细致入微,后来他们误入一个神秘的地方,出不去,现男友接到暗示两个人只能活一个,现男友选择了自己活。前男友发现前女友失踪后就去查也到了同样的地方接到了同样的指示,但他没有选择害身边人,最终和同伴成功离开。

  

  因为时间太久远了内容也记不太清,就是这个观点我印象深刻:未经考验的人品不能放心视之为人品。一个人会在无风无浪的日子里对你宠爱有加,却也同时会在危险来临时弃你如敝履。

  

  对郭芙而言,杨过,是被风雨洗礼过的真靠谱。

  

  

  

评论(35)

热度(167)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