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林夕

一些过芙线佐证

  其实我觉得过芙原著就挺能打的了。

  

  架不住某党原著没糖就喜欢拿一些金庸说过……来证明杨龙不是塑料情。

  

  OK,那我也来码一码过芙的影音证据。

  

  古天乐演完杨过接受采访时说:我心目中的杨过,是有另一个想法,我演跳崖那场戏就觉得,真要那么爱就跟着跳下去了。就算不跳也应该下去找一找。反正如果是我的话,真那么爱就跳了。

  

  【古天乐:杨过真的那么爱姑姑,不如马上跟她一起死了算了,下去找她好了-哔哩哔哩】 

  https://b23.tv/J9on8M6 

  

  陈晓演完杨过:我理解的杨过并不像港版那般偶像,某些场合甚至比韦小宝还要风流。只不过观众们总喜欢看杨过对小龙女的“深情”。但倘若如此深情,为何前面还要左撩一个右撩一个呢?

  

  【陈晓:我理解的杨过并不像港版那般偶像,只不过观众们总喜欢看杨过对小龙女的“深情”-哔哩哔哩】

   https://b23.tv/q773Cxw 

  

  两位男演员:隐隐约约感觉杨过比我会演。

  杨过:著名深情表演艺术家不是盖的。

  

  好不好笑嘛!以旷世绝恋自吹的杨龙cp却连杨过的历代饰演者都感受不到爱。琼瑶剧再狗血,没人怀疑男女主相爱吧!金庸笔下别的cp也没这么多质疑吧,说明不是老爷子不会写,人就不想写。

  

  至于黄晓明版杨过,是金庸推荐陈墨去做的文学顾问,所以这版过芙线特别明显,黄晓明就是按照杨过爱郭芙演的。

  

  陈墨说杨过爱郭芙

  金庸说陈墨功夫深

  

  金庸在神雕序言里点名只有三个人的解读符合他原意

  


  然后金庸点名让陈墨去06版神雕当文学顾问

  


  黄晓明没有正面回应过杨过的感情线,倒是在参加中餐厅综艺时提过一嘴:觉得小龙女太无趣。

  

  能理解演员,不可能出来明目张胆的拆官配,古天乐和陈晓也只是委婉表达杨过不够爱官配,多的就不能再说了。

  

  下边这个视频信息量很大,一是说明了杨龙是为了满足部分读者(极端蛇女粉)的要求,写死又被迫写活,不是很好,但读者满意了。

  

  最搞笑的一段是主持人问金庸最向往笔下的哪段爱情,给出了杨龙、靖蓉、萧朱三对cp选项,金庸直接忽略杨龙,夸了靖蓉和萧朱。主持人不死心,又追问一遍,金庸还是说靖蓉,萧朱,甚至连主持人没有提到的冲盈都夸了,就是绝口不提杨龙。

  

  金庸os:烦不烦啊!没看到我不想提那对吗!还老问!老问!

  

  链接在此

  【杨过与小龙女十六年后重逢是金庸本意吗?有视频有真相……-哔哩哔哩】 

  https://b23.tv/LGLNGDL 

  

  关于某党说金庸采访说杨过对小龙女没变过,我觉得说得没错,杨龙就是如母如姐没变过。

  

  【他数年来与小龙女寸步不离,既如母子,又若姊弟,突然间她不明不白的绝裾而去,岂不叫他肝肠欲断?】

  

  原文搁这呢,只有一直如母如姐才能对的上没变过啊,那要是中途催化成爱情还能叫没变过?杨龙党是完全没有阅读理解能力吗?

  

  黄晓明版神雕金庸批评杨龙两位演员,批评小龙女放不开,怕难看,哭都是滴点眼药水,不敢做大表情,批评杨过在古墓里不够庄重,对姑姑不够敬重,总像要勾引小龙女,所以金庸不喜欢。

  

  金庸的态度很明确,杨龙之间就是敬重恩义,不要演成别的样子,否则老爷子就开喷。他最喜欢的是刘德华那版杨过,原因是对姑姑足够敬重。至于魔改最严重的95版,金庸提都不愿意提。

  

  【金庸生前批评黄晓明演的杨过和刘亦菲的小龙女,理由让人服气-哔哩哔哩】 

  https://b23.tv/nLfyDMf 

  

  但是黄晓明版郭芙金庸评价很高,陈紫函小姐,你演郭芙,你比郭芙好。有陈墨坐镇,这版过芙线还是很有看头的,加的赛马戏和结尾郭芙受伤杨过心电感应那场戏都很绝。金庸批评杨过也只是不满杨过在杨龙线的演绎,其他他没说啥。

  

  圆桌派王晶提到金庸是被迫写活小龙女链接

  https://v.youku.com/vshow/idXNDIzNzU2NTY4NA==.html?sharefrom=iphone&scene=long&playMode=normal&sharekey=3f096a3775087ecfda10ec467f486b502 

  

  在视频第20:10分。王晶和金庸是好友兼合作伙伴,王晶也拍过金庸多部作品。

  

  关于金庸说的杨过找不到小龙女他都哭了,我相信也是真的,因为杨过一天没有小龙女死讯,就得多服一天的‘’有妻徒刑‘’,可不得急哭了啊

  

  你看他安排杨龙见面,第二天马上飞奔到郭芙身边跟人家战场对拜求原谅。还用乌鸦叫声给杨龙送行,终于见面啦,小龙女可以死啦!

  

  【杨过再和耶律齐、郭芙、武氏兄弟夫妇挥手相别,袍袖一拂,携着小龙女之手,与神雕并肩下山。

其时明月在天,清风吹叶,树巅乌鸦啊啊而鸣

  

  乌鸦啥兆头不用解释吧,杨康死的时候就是乌鸦送行,一个姑姑,一个爸爸倒也对称。


  关于「倚天屠龙记」来处

  

  先说倚天

  

  【俞岱岩沉吟道:“我不知道。‘倚天’也许是一个人罢?听说杨大侠的武功学自他的妻子,那么‘倚天’或许便是他夫人的名字,又或是死守襄阳的郭靖郭大侠。”】

  

  神雕里杨过借郭襄生日点了一曲满床笏,满床笏里有打金枝典故(百度百科可查)

  


  杨过点一出满床笏向他的公主道歉,谁是他心中的公主?

  

  【杨过打了她一掌,心想:“我得罪了郭伯伯与郭伯母的爱女,这位姑娘是襄阳城中的公主,郭伯伯郭伯母纵不见怪,此处我焉能再留?”】

  

  笑死,全书中没有人认为郭芙是公主,只有杨过一个人当郭芙是襄阳公主。甭管事实上是不是,在杨过心里她就是。

  

  郭靖在杨过眼里都未必是襄阳城的王,但他固执的认为郭芙就是襄阳城中的公主,杨过的郭芙滤镜怕不是有十米厚。

  

  ‘’汝乃父为子邪‘’

  

  所以倚天公主指谁还有啥疑问吗?我们过芙姐论证都是从原文出发有理有据,凭空yy这事可干不出来。

  

  我在贴吧有看到说倚天是指小龙女,龙倚天,笑掉大牙啊集美们,爹妈是谁都不知道,倚哪门子天啊,能不能先搞清楚倚天的来历啊

  

  倚天剑也斩杀过蛇。

  

  【白虹座上飞,青蛇匣中吼,杀杀霜在锋,团团月临纽。剑决天外云,剑冲日中斗,剑冲日中斗,剑破妖人腹,剑拂佞臣首。潜将辟魑魅,勿但惊妾妇。【留斩泓下蛟】,莫试街中狗。”诗末题了一行小字:“夜试倚天宝剑,洵神物也,杂录说剑诗以赞之。汴梁赵敏。”】

  

  小龙女=蛇女已经论证过了。

  


  要是倚天还不够锤的话,金庸还有屠龙大招。

  

  老爷子照例放出了烟雾弹,屠龙指的是屠蒙古皇帝啦,首先哈,中原人不会承认异族领袖是真龙,要真是这个意思,叫屠虏刀更符合,郭破虏也是这个意思。

  

  再其次,如果金庸真没别的意思,他就不会写这一段了。

    

  【“韩夫人,你号称紫衫龙王,名字犯了此刀的忌讳,若再恋战,于君不利。”

  金花婆婆打个寒噤,大凡学武之人,每日里性命在刀口上打滚,最讲究口彩忌讳,自己号称“龙王”,此刀却名“屠龙”,委实大大不妙

  

  这就是明晃晃点出了屠龙刀犯龙字忌讳,而屠龙刀是杨过的重剑重铸的,杨过为啥要取这个名?黄蓉的情商不可能办这事,用人家的剑还起个犯人家师父兼妻子忌讳的名?黄蓉疯了也干不出这事。

  

  只有一种可能:杨过自己的要求。

  

  他要向靖蓉表明自己【斩毒龙 返空明】的决心。

  

  反正不管是蛇是龙,不是杀就是屠。

  

  黄衫女不可能是小龙女后代哈,看人家屠龙刀屠龙刀喊得那个溜就不可能是,金庸武侠讲究为尊者讳。就连小龙女这种没接受过啥教育的古墓野人都知道遵从师父旨意写‘’楊‘’字要避讳长辈。

  

  【杨过道:“那字迹没错。她写我这‘杨’字,右边那‘日’字下总是少写一画,这不是别人假冒的。”】

  

  真正要避讳的应该是这个‘’陽‘’字,作者想揭示小龙女的身世吧,欧阳锋和小龙女师父生的,所以师父让她避讳‘’陽‘’。我没兴趣探究她身世哈,网上分析的很多,感兴趣的自己去找。

  

  哦,还有一个之死靡他。

  

  倚天后记:【爱情上,杨过对小龙女之死靡他,视社会规范如无物】

  

  我先科普一下,之死靡他并不是成语,这个词的正确写法是之死靡它,暂且当是同一个词吧。 


  译文写得够清楚了吧,这个成语出处是一个妙龄女子爱上一个适龄男子,却遭到母亲反对,女子反抗母亲的故事。

  


  我觉着我随便一查都能查到的典故,金庸不可能不知道吧!用这个词来形容杨龙,你猜金庸对小龙女的定位是那位‘’母也天只‘’,还是适龄对象呢?

  

  形容爱情忠贞又不产生歧义的词多了去了,老爷子就是不用,哎,就是搞个母亲反对小年轻恋爱的成语来给杨龙添堵。他们还喜滋滋的到处宣扬杨过对小龙女之死靡他!!!

  

  金庸真是,无处不嘲讽杨龙粉没文化啊,给她们喂屎,她们也能当巧克力糖吃……

  

  鼻孔吃面条已经是最粗浅的讽刺了hhh

  

  

评论(31)

热度(376)

  1. 共2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