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林夕

布局大师小龙女的两次巅峰之作

在看这篇之前


一定要先看完姑姑的回旋镖 


以及假如被墙的是郭芙 


ok接下来想必大家对姑姑的形象有了客观认知:


身为一派掌门,熟知迎来送往礼仪,熟知姑侄师徒不可乱伦,熟知女子贞洁大过天(被人看了要杀人灭口,被人睡了要负责娶她),甚至知道别人介绍自己要敛衽行礼,还质问金轮有没个一派宗师的样子……


你告诉我,这叫不谙世事?


总之,咱姑那叫一个玲珑剔透心似水晶,唯一符合旁白不谙世事的点,大概就是吃了东西不知道给钱、看到陌生男子裸体不羞不避吧。


接下来上正文


巅峰局Round  1:


在她怂恿杨过杀靖蓉,杨过被郭靖大义感动犯罪终止并决定宁可自己死也不伤害郭家人后,她做了如下操作——


1.赠送郭芙淑女剑,跟郭芙说你俩是一对。

2.抱走刚出生的郭襄并当着郭芙的面告知朱子柳让杨过带婴儿郭襄去换解药。


emm语言撮合,行为离间,就很难评。


读者只要不带「不谙世事」滤镜,就事论事,就行为论行为,小龙女这就是铁打的挑拨离间啊。


当时的情景,杨过已经明确拒绝过了。


【小龙女叫道:“你快抱了孩儿,骑汗血宝马到……”当当两响,国师双轮攻得二人连遇凶险,小龙女一句话再也说不下去。这时他二人心中所想各自不同,玉女素心剑法的威力已施展不出。


【小龙女大急,道:“今日斗他不过了,你快抱婴儿到绝情谷……”】


【杨过道:“如此作为,我怎对得起郭伯伯?有何面目使这手中之剑?”说着将君子剑一举。他心意忽变,小龙女原不知情,她全心全意只求解救杨过身上之毒,听他说既要对得起杀父仇人,又要做一个有德君子,不禁错愕异常。二人所思既左,手上剑法更难于相互呼应。


心意不通,思想南辕北辙,玉女心经再无法发挥。


小龙女三番两次让杨过抱婴儿换解药,杨过始终拒绝,其实划线部分作者意思已经很明显了,两人三观不同,杨过的底色是善良侠义,他更愿意成为一个君子、大侠。而小龙女是彻头彻尾的冷血动物,不是外冷内热就是纯粹冷心冷肺无同理心的蛇科动物。


有一个细节,杨过打算杀郭靖时去了趟蒙古目睹了蒙古人屠杀妇孺百姓,特意写了屠杀婴儿这个情节。


【杨过抱了起来,见是个汉人孩子,肥肥白白的甚是可爱,长矛刺在肚中一时不得就死,可也已不能医活,小嘴中啊啊啊的似乎还在叫着“妈妈”。杨过伤痛之余,悲悯之心转盛,抱着这半死不活的孩子,又流下泪来


【他下得马来,手中还抱着那个死婴,只见他面目如生,脸上神情痛苦异常,心中凄惨,想道:“这孩子的父母自是爱他犹似性命一般,孩子已死,再无知觉,他父母却要肝肠寸断了。这些凶暴残忍的蒙古兵大举南下,一路上不知道要害死多少大人小孩?”】


请问小龙女的行为,和凶暴残忍的蒙古兵有什么区别?裘千尺是个什么德行杨龙俩人心知肚明吧,所以杨过不肯用婴儿换解药,去了基本就是死。蒙古人屠杀婴儿这个情节揭示了郭襄的另一种结局,让读者明白小龙女偷婴儿行为有多恶劣,可能会造成什么后果。郭襄活下来纯属作者开金手指,毕竟中年过芙互动还需要郭襄这块小手绢。说她是人贩子冤枉她了?她从头到尾都没有终止犯罪的意思,即使杨过已经明确拒绝了,她还在搞事挑拨离间杨过和郭家人。


【这时襄阳城中刺客虽去,郭靖、黄蓉未曾康复,兀自乱成一团。朱子柳与鲁有脚齐心合力,负起了城防重任。正当忙乱之际,小龙女却牵了红马过来,要他去交给杨过,说要杨过快到绝情谷去,以郭靖初生的幼女去换取解毒灵丹,只把朱子柳听得莫名其妙,不知所云。他追问几句,小龙女心神烦乱,不愿多讲,只说快去快去,迟得片刻,杨过性命便有重大危险。

她也不理郭芙正在朱子柳身畔


呵呵了,要是没有赠剑+偷婴儿这一出,杨过不至于断臂,虽然杨过造谣郭芙清白两小只吵架肯定是要吵的,但真正让这俩恼羞成怒是郭芙以为小龙女赠剑是杨过的意思,杨过以为郭芙说她俩配对是郭芙对他有意思,俩死傲娇对口供都往歪了想了,话赶话的杨过破防又动手又加上妹妹被偷的怒火,再加上杨过的突然毒发,buff叠满了,最终断臂。


假如作者真想写小龙女无私大爱,更合理的操作是:小龙女直接把淑女剑给靖蓉就行了,代表男方家长下聘。非要表达她把杨过的性命放第一位,在她知道杨过不肯拿郭襄换解药后,自己悄悄抱郭襄骑汗血宝马换解药就是了。但事实是她心里清楚杨过不会做这事,却偏要把这事传播到整个郭府皆知。退一万万步说,你就是要杨过去换解药,你让人把汗血宝马牵去给杨过就行了,到底有什么必要非要强调这句「要杨过快到绝情谷去,以郭靖初生的幼女去换取解毒灵丹」,MD,你当着郭府人面,当着郭芙的面说这话,你啥居心啊?生怕杨过跟郭家不打起来啊?说你想撮合杨过郭芙,你自己信吗?


小龙女语言:你俩才是一对!

小龙女行为:这还不打起来?


她的这一招离间计,当真高明。明着离间了过芙,暗里膈应死黄蓉。


郭芙是个心大无脑的,得罪她没啥,有误会也能说清,事过了她也不计较。难搞的是黄蓉,这下算是把丈母娘得罪死死的了。还记得郭靖要砍郭芙手臂那里黄蓉的态度吧:【黄蓉大声道:“芙儿有什么不好了?她心疼妹子,出手重些,也是情理之常。倘若是我啊,杨过若不把女儿还我,我连他左臂也砍了下来。”


说实话哈,假如我刚出生的孩子被人故意抢走生死未卜,我肯定杀人的心都有,所以我无法共情小龙女,也无法理解为她行为开脱的人。是没有孩子?还是没有家人?郭芙是激动了些,但她主观上并没有错误,即使在这种情况下她也没真想杀人,明明前一秒还又是扇巴掌又是夺剑的,郭芙知道自己打不过,只是杨过突然毒发无力阻挡了而已。


此事件最严重的后果是离间了过蓉,过芙怎么吵怎么打杨过都没有真正介意,但黄蓉是真介意了偷孩子这操作。(后面跳崖局黄蓉可以给杨过解套,但她不愿意,她可以以命换命,但不愿意接纳杨过,顶多救他不死)



巅峰局 Round  2:


最精彩令人拍案叫绝的跳崖局,你看你是现在跳下来殉情,还是服‘十六年有妻徒刑’之后再跳?


剧情进展到这里,基本上是明牌了,小龙女知道杨过真爱郭芙,杨过也知道小龙女知道,两人维持着一种微妙的平衡,本来呢在古墓杨过就不愿意殉情,你看他发现经脉逆行能解毒之后【杨过一把抓住小龙女的右臂,叫道:“你有救了!你有救了!我有救了!我有救了!”大叫几声,不禁喜极而泣,再也说不下去。】


你有救了很好理解,小龙女有救了不用死了,重点是大喊两声我有救了,呃,可他妈不用同死了的快乐跃然纸上。这种下意识的反应,他就是不愿意跟姑享那劳什子‘同死之乐’啊。


紧接着出了点意外,郭芙一针又给姑宣判了死刑,姑也明白杨过不会把郭芙怎么样,前面已经知道了姑是操纵人心的高手,她也不把账算郭芙头上,甚至还‘贴心’的给杨过台阶让他去救人。她越这样,杨过越内疚越无力,杨龙之间心照不宣:你心上人把我害成这样,你看着办!


小龙女从来不怕死,她只怕独死,假如杨过愿意同死她求之不得。


芙妹闯的祸,只能他来还咯,在绝情谷杨过表明过一次愿意同死的决心(扔解药)。


【杨过接过瓷瓶,颤声说道:“半枚丹药难救两人之命,要它何用?难道你死之后,我竟能独生么?”说到此处,伤痛欲绝,左手一扬,竟将这世上仅此半枚能解他体内毒质的丹药,掷入了崖下万丈深谷之中。】


杨过用行为表明,愿意同死,正常人哈,即便之前还有执念,看到对方愿意陪你慷慨赴死,一般也会放下执念,希望对方活着。


这里还写了个绿萼的对照。【不禁芳心大慰:“他为了我,宁可不要解药!我死也瞑目了。”


绿萼:他为了我宁可不要解药,我死也瞑目。然后自戕不拖累他。(ps.不提倡绿萼这种行为,太以男人为中心了)


小龙女:他为了我宁可不要解药,激动的晕过去了。然后连夜布了个局死刑立即执行or死缓套餐二选一。


【黄蓉道:“服这毒草自是干冒大险,但反正已然无药可救,咱们死里求生,务当一试。据我细想,十成中倒有九成生效。”小龙女素知黄蓉多智,她低头沉吟,心意已决,道:“好,我便劝他服食。”


黄蓉告知了小龙女断肠草解情花毒,当时小龙女答应放过杨过了。我有点怀疑小龙女又改变主意让他死也是杨过自己作,哎。当时小龙女做好心理建设放过杨过想让杨过安安静静的陪她【过儿,旁人的事儿,咱们一概不提,你陪我走走。】


结果杨过看见大武耶律燕又开始叭叭


【杨过低声吟道:“问世间,情是何物?”顿了一顿,道:“没多久之前,武氏兄弟为了郭姑娘要死要活,可是一转眼间,两人便移情别向。有的人一生一世只钟情于一人,但似公孙止、裘千尺这般,却难说得很了。唉,问世间,情是何物?这一句话也真该问。”小龙女低头沉思,默默无言。


欠不欠啊,人姑姑说了憋说话陪我,非得又cue人家郭大姑娘。也不知道姑姑在沉思啥?紧接着杨过又指木芙蓉为龙女花,呃,不知道姑姑是何感想。反正杨过的操作是有点无语。姑姑是原本就没打算放过杨过还是跟黄蓉谈心的时候真的放下了又被杨过整无语了?我也没有标准答案。我只知道最终结果是姑姑没有放过杨过。


当晚,小龙女就制造了个跳崖现场,真是一秒都没耽搁啊。关于小龙女跳崖杨过的反应分析文请看这篇神雕的对照和预演 


跳崖前,小龙女做了两件事,一是用纸包着断肠草和龙女花(木芙蓉)一起放在悬崖边边上,这就是告诉大家,姐跳崖了,就在这个山头。


假如杨过真的爱她如命没她活不了那么好嘛,看到这个信物就该麻溜跳下来了,又或者心神大乱脚底一滑呲溜掉下去也有可能(小龙女特意挑的山头又小又滑也不知道几个意思)。


姑姑做局不会顾头不顾尾,要么,杨过看到信物跟着殉情,那后面的刻字就派不上用场了,万一他要是不跳,嘿嘿,一回头就能看见【公告栏】。跳吗?不跳就以有妇之夫身份缓期16年。


杨过的cpu都快干烧了,这是什么情况?他口没遮拦的跟黄蓉撒泼其实是在求救,黄蓉也懂,也确实配合他编了一个除了郭芙相信在场其他人心照不宣的南海神尼,使他暂时免于殉情。


这个时候杨过也懂了,他姑这是拿命坑他,他解毒后说得是“我这条命是天竺神僧、大师和郭伯母三位救的。”提都没提他姑。


杨过对他姑没情,在发现姑失踪——发现姑留下的信物——姑疑是跳崖这一整个流程中,一次情花毒都没犯,瞅瞅人家李莫愁,想起陆展元的时候【心中一动激情,花毒发作得更厉害了,全身打颤,脸上肌肉抽动。众人见她模样可怖已极,都不自禁的退开几步。

李莫愁一生倨傲,从不向人示弱,但这时心中酸苦,身上剧痛,熬不住叫道:“我好痛啊,快救救我。”】最后痛到受不了要撞剑自杀。


对比杨过,总不能是老爷子忘写了吧?大修两次都没发现这bug?我是不信的,唯一的解释就是确实没有犯病,即使姑失踪/死了。


杨过:我当时害怕极了……我是谁?我在哪?


为什么说姑是做局而不是真心救杨过捏?


来,捋一捋,黄蓉告诉了她杨过的毒有解,而她自己的毒是无解的,在没有上帝视角的她眼里,她已经是必死无疑了。这个时候她盘算了一下,假如她没消失,而是毒发死了,就算杨过做做样子殉情肯定也会被黄蓉啊一灯啊这些人劝住,且他们的婚礼仪式什么的都不正规,杨过顶多被当成叛逆孩子不会有人真当他们是夫妻,也就是说,她死了,杨过将会恢复自由身,小龙女的毕生所愿就是找个男人为她死,这可是她万万不能接受的。


所以,她连夜跳崖,留下信物,公告全世界。要不是让杨过殉情,她把断肠草放悬崖边上干啥?放床头是犯法吗?放悬崖边就是告诉所有人,我跳崖了。要不是为了锁死杨过不让他追求所爱,私信留言不行?非得公告天下?都能用白纸包住断肠草了,在白纸上写几个字是多难?总不会比剑刻石碑难吧!公告栏就是借助外力给杨过施压,要么看到崖边信物下来陪我,要么顶着小龙女夫君的名义生活十六年。(那个时候郭芙都30岁了,杨过这辈子都别想,杀人诛心呐~)


为什么杨过行侠仗义十六年唯独广东客不识神雕侠?为什么古墓里嫁衣委地杨过也不曾收拾缅怀?为什么姑姑养得限量版蜜蜂飞到脸上他也无知无觉?杨过一百八的智商真这么不敏感吗?未必。


消极抵抗罢了。(过额最后有反杀,有空再码)



评论(23)

热度(183)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